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秉承“以人为本,传承创新,勤恳奋进,全面发展”的理念,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建设和学科创新教育,以学校学生工作要求和理念为核心,按照学院整体发展战略和以学生全面发展思路为龙头,抓好学生党建、团建及日常管理工作。

2020年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继续在我院党委领导下,围绕学校下发的工作部署,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抓好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以及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的思想教育工作,探索更加适合各支部实际情况的工作途径,很好的完成了工作目标,很好的发挥了党支部以及支部党员应有的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党风建设。近年来,学院学生党建活动获得多项校级荣誉,研究生党建工作尤为突出。如化学化工·止逊硕士党支部荣获2020年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的一等奖;2020年,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生党员张慧君参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组织部工作,博士生党员何雷担任校党委研工部党建助手和学院初心工作站负责人,负责与学校党职中心工作对接;202012月,我院止逊硕士党支部成功申报“优质党支部”等。

在疫情防控攻坚时期,学院学生完成了多项党建特色工作如:成立全校第一家学院党委初心工作站、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为学院全体在校生免费发放口罩、组织学习我校邱海波教授和杨毅教授等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生党员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八佰》等内容。

党建工作蓬勃开展的同时,团组织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为了促进党团认同,创新了机构设置,学院今年新成立学生分团委,下设团委组织部,主要面向学生团支部书记。其次学院非常重视骨干培养,锻造精英团干,为此学院团委定期组织开展青马工程,主要为学生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新任团支书培训班。此外,2020年学院基层团支部屡获奖项。 2020年五四表彰中192171支部和193171支部获评“甲级团支部”,18级硕士第一支部和18级硕士第二支部获评“先进团支部”。学生基层团委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如“你好,东南!”——新生文化季 、化语话别之“生如夏花”毕业生线上晚会、不忘苦难记忆,砥砺复兴之志——“烈士纪念日”等活动也顺利开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等主题教育,开展了多次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并且院系学生工作相关内容被校级以上媒体录用情况,2020年学院学生工作相关内容被校级以上媒体录用接近30次。

学院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文化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为思想指导,长期坚持不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政队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学院以辅导员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为主要工作内容。其中,192171班班主任陈飞虹获评东南大学2020年优秀班主任标兵、 我院由吴敏教授、孙岳明教授、代云茜教授指导,李志豪等同学共同参与的《中微纳米——打造技术驱动分布式水处理装备领军者》项目在第十二届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金奖。另外,共青团共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委员会获评“东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2017级化工专硕班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018级博士徐晶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2019级博士何雷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17级本科生王开智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奖贷学金评审、班级管理、民族生管理、招生与就业、心理教育咨询以及疫情防控等内容。学院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好全院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生工作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领导下,设团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下设研究生会、本科学生会、科技协会、团总支。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科学管理、分工有序、团结协作的有机管理队伍,在集成创新的理念下,逐步开创出一条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