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潘强同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687



2018824日上午,在纪念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东南大学2014级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潘强同学荣获邀请参加颁奖大会,并被授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代表100位获奖同学在大会上发言。这也是东南大学本科生首次获此殊荣。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是2004年,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这项基金是按照邓小平同志遗愿设立,邓小平同志生前便十分注重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项基金的设立也是旨在促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孙春兰副总理的一席话着重强调了青少年的祖国的未来,科技的希望,提出了对中国广大青少年的期望:希望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中继承前辈精神,努力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

颁奖大会上,潘强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发言。潘强同学首先回顾了自己的一路科研经历,他说到:能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研发最前沿的核心技术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能够参加此次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更是受益匪浅。潘强同学发言中分享了两点内容,一是科研没有捷径,要始终保持对未知问题永恒的冲动与追求,在不断试错中持之以恒;二是科研需要信仰,要不断自省我们对于祖国的价值与意义,用科技报国的初心激励前行。潘强同学的发言是他在不断地科研中所得的切真体会,更是对我们和他一样的青少年的告诫。他说,我们九五后是幸福的一代但绝不该是享乐的一代,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钻研与努力,真正让新型分子铁电材料在信息存储、仿生微纳机械、柔性电子器件和可穿戴设备等应用领域大放异彩,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