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静电纺丝纳米纤维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前沿应用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884


20181211日上午10:00,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谢敬伟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并在交流会上做了主题为“静电纺丝纳米纤维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前沿应用”的学术报告。

谢敬伟副教授于1999年获得南京工业大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南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生物医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外科系和再生医学项目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微加工和纳米加工,再生医学,干细胞和药物输送。谢敬伟现已发表国际论文70余篇,H因子36,并获得包括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New Investigator Award 在内的若干奖项。

静电纺纳米纤维无纺布具有高孔隙率和大比表面积,可以作为模拟细胞外基质的理想支架,以用于细胞附着和营养物运输。在讲座中,谢敬伟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静电纺纳米纤维在预防术后感染、实现骨组织再生和治疗非可压止血三方面的前沿应用。通过包覆或附着生物活性物质(例如细胞外基质蛋白,酶和生长因子)可实现纳米纤维的功能化,并应用于防止术后感染的缝合线、敷料等。此外,通过控制纳米纤维进行取向、堆叠,或结合后续的发泡技术,可以进一步将其组装成具有特殊空间结构的3D纳米纤维体块材料。基于此,其研究团队将含有促进骨组织再生生长因子的电纺纳米纤维结合3D打印技术,实现了可设计形状的头盖骨再生。此外,利用3D纳米纤维体块材料的形状记忆能力,可实现对腹腔内非可压止血的快速急救性止血,为该类病患延长了的宝贵的急救时间。

谢老师在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与出席的几位教授以及在场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对提高学生的研究热情、开拓研究视野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付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