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丁彬教授应邀做化学化工学院90周年院庆报告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076

20181217日上午10:00,东华大学丁彬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并在交流会上做了题为“功能纳米纤维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

丁彬教授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于1998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此后分别在韩国全北大学、日本庆应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0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回国后,丁彬教授任职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并于2014年起担任纺织学院副院长,2018年起担任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丁彬教授长期从事功能微纳米纤维纺织材料研究,在微纳米纤维材料成型理论、结构设计及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研究方向包括功能型纳米纤维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化学及生物传感器、自清洁材料、锂电池隔膜、催化剂、气体及液体过滤材料、防护服、油水分离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已在高水平国际核心期刊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7.4,论文被引用83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62项。主编我国第一部静电纺丝书籍《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在德国、美国、英国等出版社合著英文书籍12部;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项目、德国博世、联合利华公司等项目31项。丁彬教授为静电纺丝技术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等奖励及荣誉称号。

静电纺丝技术可将地球上绝大多数物质便捷地制备成为纳米纤维,因此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本场讲座中,丁彬老师详细介绍了一维柔性陶瓷纳米纤维、二维超细珠网结构和三维陶瓷气/水凝胶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在理论研究、日常、军工等实际应用中的现状。多年来,丁彬老师及其研究团队一方面致力于深入挖掘纳米纤维的成形机理,建立其作为新型纳米材料的构效关系;另一方面努力推进纳米纤维材料的产业化。最后,来自化工、材料等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热情地与丁彬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本场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文:符婉琳

图:李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