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学霸!东大这个女生宿舍不寻常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554

    “学霸”、“女神”、“竞赛达人”……这些标签都不足以表现她们的优秀。东南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一个寝室的四位姑娘,分别被保送至清华、北大、武大、中科院。这些别人家的孩子,不仅仅是学习上的优胜者,更是爱美懂生活的女神。

    像这样大家一起讨论的场景,在东大桃园2栋414寝室内是常事,这四位女孩子分属同一个院系两个不同的专业,共同的特点就是优秀!


十项全能小才女 贺唱


    她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12门课程奖学金、两项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一项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一项省级竞赛特等奖、学习优秀生、省优干等荣誉。她做得了主持,院内大小晚会都有她的身影;写得好策划,创办院科协并参与负责国家级竞赛的举办;打得了篮球,曾和团队一起揽获院系杯季军;搞得定专业知识,玩得转竞赛,是一位细致与奔放并存的北方姑娘。

    她的成功经验是,学的时候好好学,玩的时候好好玩,合理分配时间,科学安排,提高效率,全宿舍在她的促进下,学习成绩一直领跑全年级。“我们一起上课,每次一起坐第一排,谁要是上课的时候跑神了,就相互戳一下,一起听课,下课的时候再一起吃饭,一起自习。”

    这么优秀的女孩,爱慕和追她的男生当然少不了,目前单身的她,对男友有一套自己标准。

    她说:“有上进心,愿意去学习,善良诚实,我对外貌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自主创业的多面手


    周小清是东大首个被保送至北京大学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毕业生,从大三开始,她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花了一年多时间暗自努力,她的勤奋终于在申请的时候,被导师相中。

    “自己有这样一个小目标就可以了,内心心潮澎湃一下,等我实现这个就好了。” 周小清笑着说。

    周小清有13门课程满绩,共50门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获校长奖学金、曾宪梓奖学金、国家/省级竞赛奖等,共12项荣誉,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首创东大环保知识竞赛,领导策划十余场大型活动,组织安排新生文艺汇演优秀节目《霍元甲》;自主创业,月收入近两万,并采访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创始人。她是一位热情执着,如太阳般温暖的姑娘,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滴。“我一开始是写日记,纸质版的,后来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写了,我就用自己的公众号,在上面发点东西。”

赛场上的运动健将

    这位身材娇小的女生名叫范凤英,她被保送至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曾获省级竞赛二等奖一项,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一项,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范凤英称自己是一个比较偏内向的人,参加这些活动后,慢慢变得外向,话也多起来了。

    别看她身板虽小,但能量极大,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全能大将,担任院篮球、足球队队长,打的是前锋的位置,获得篮球院系杯季军、足球院系杯冠军并获校足协颁发的“金靴奖”;此外,跳远、100米短跑、各种接力的奖牌也尽收其囊中。范凤英告诉记者:“这三四年来,基本上是没有午休的,也养成了这样不午休的习惯,因为训练还有比赛,都是在中午进行的。”

文理兼修的探索者


    2015级化学系本科生朱滢钰被保送至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曾获大连化物所奖学金,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一项,省级竞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等。这位理工女可是集浪漫艺术情怀与逻辑理性思维于一身:从优雅法语到内秀日语,从悠扬长笛到欢畅尤克里里,从光影素描到斑斓水彩,从古典哲学到现代哲学,都是她尽情绽放的舞台。DIY小包包,圣诞卡片,书签,都是她的作品。

    朱滢钰说:“我和范凤英同学相反,没有那么喜欢运动,比较喜欢一个人待着,画画可以让我专心致志,同时又可以放松,画完以后可以送同学,我觉得挺好。”


    四年来,四名女生在相互的陪伴下,彼此经历喜悦、快乐、迷茫、难受、痛苦,每次回头都有室友的见证、支持和鼓励。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娟告诉记者:“这四个孩子性格不太一样,专业也不一样,但是她们都非常的积极健康,爱说爱笑,在我们日常的培养中,她们为学院、为家国情怀学习,自己也会领悟很多东西。”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唐瑭 编辑/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