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SRTP课外研学讲座&院级学术交流讲座(2019.12.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1150

讲座题目:纳米碳基杂化材料的结构构筑及其复合体系研究

讲座时间:2019129日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化工老楼307会议室

讲座内容:

如何实现无机纳米颗粒在聚合物基体等介质中的均匀分散或充分剥离是获得性能优异的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利用几种常见的纳米构筑基元(如碳纳米管、石墨烯、蒙脱土、水滑石)之间的物理相互作用(如p-p相互作用、静电相互作用、氢键相互作用),实现了不同种类纳米颗粒之间的高效杂化,获得了多种纳米杂化材料或复合物,其在水相或有机相中可稳定均匀分散,并由此可进一步实现其在聚合物基体中的协同分散和共剥离,从而获得高性能及多功能的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

主讲人介绍:

刘天西,江南大学“至善特聘教授”,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2年: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学士学位;1998年: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博士学位;1998-2000年: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洪堡学者;2000-200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工程研究院,Research Associate2002-2004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工程研究院,Research Scientist2004-2015年: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教授、博导;2015-2019年:东华大学材料学院;2019-: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高分子气凝胶及其功能复合材料、纳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能源复合材料及器件。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4)及其跟踪计划(2009)、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7)、上海市领军人才(2017)等项目资助。现任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Elsevier) 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Nature Springer) Functional Composite Materials (Nature Springer) 副主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分会主任。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他引1.4万余次,H因子 63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科学“Top 1% 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高被引科学家”;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

讲座须知:

本场讲座为课外研学讲座。课外研学讲座是由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科技类讲座,听报告(讲座)后,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


热烈欢迎各位同学、老师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