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化学Ⅱ》教学情况介绍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701

本学期理科试验班的《大学化学》课程由化学化工学院的马全红老师授课,针对选修《大学化学》课程的学生分散在8个班级中,学生非常分散,不好管理,马全红老师于202027日就成立了课程微信群,和同学建立了密切的线上联系;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和理科试验班同学即将面临的专业分流问题,马全红老师211日提醒三位选修《大学化学》课程但没有选《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的学生补选《大学化学实验》课程,以免学生无法进行后续课程的学习;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难点,重新设计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于215日发给学生,制定了教学预案,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异步spoc慕课等多种形式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教学效果。

《大学化学》课程是双语教学课程,原先的教案是全英文PPT,考虑到学生自学的困难,对全英文教案进行进一步完善,补充了大量的中文内容及例题,方便同学进行线下的预习、复习,同时将优选的中文电子教材发给学生,供学生线下学习参考。

220日和学生进行了雨课堂、腾讯会议、慕课的线上教学测试,确保了开学后线上教学的质量,做好线上教学的备案,教学形式丰富多样以保证教学效果。227日是这学期的第一堂课,通过雨课堂、异步spoc慕课进行授课,针对异步spoc慕课中的难点、重点再进行进一步讲解,通过腾讯会议和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进行课堂提问,学生现场进行回答,加强了和学生的互动,保证不遗漏一个学生,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习任务;课后和学生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梳理学生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总结和改进。学生反映本节课的教学体验良好,现场教学的沟通、还有课堂中间的提问会让学生更集中注意力,通过PPT补充授课使学生学习更有重点。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大学化学》课程线上教学运行平稳,讲授音频传输清晰,教学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