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上报道“随光永转”的莫比乌斯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338

日前,我院杨洪教授课题组在光控软致动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科研团队报道了一种在光刺激条件下连续旋转的莫比乌斯环。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杂志上。

莫比乌斯环是一个没有边界、单侧曲面、无限循环的二维环形结构,是拓扑学的重要课题,吸引了众多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工程师和艺术家深入研究。东大科研团队报道了一种以光热响应液晶弹性体为聚合物基底材料、具有横向和法向梯度应力的连续无缺陷结构的莫比乌斯环致动器。在近红外光刺激条件下,该莫比乌斯环弹性体膜展现出适度的收缩梯度,导致扭曲带在横向和法向上的对称性破缺,使这些条带致动器产生连续逆时针或顺时针原位旋转,进而实现了莫比乌斯环“随光永转、无限循环”的拓扑学意义。该工作为莫比乌斯环、拓扑致动、宏观手性等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644-9 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聂振洲,通讯作者为杨洪教授,东南大学为唯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