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分子铁电中心发表马氏体铁弹体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何雷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482

近日,分子铁电中心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研究论文“Near-room-temperature martensitic actuation profited from one-dimensional hybrid perovskite structure”,报道了关于一维钙钛矿马氏体铁弹体的最新研究成果。



马氏体相变是一类以非扩散为特征的固体相变,常常伴随着诸多有趣现象和优异性能,如:铁弹性、热弹性、超弹性、形状记忆等。近年来,马氏体相变的研究从无机金属材料扩展到了分子基材料,大大丰富了该类材料的研究种类。然而具备室温驱动特性的马氏体相变在分子基材料体系内通常难以获得。本研究通过降维策略,成功在一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体系中构筑了具有热弹性、铁弹性的马氏体相变分子材料。结果表明,该化合物的单晶样品在室温下表现出可逆的热弹性,利用这一性能,成功制备了温度控制的驱动开关原型器件。此外,相变过程中无机骨架的有序切变能够影响载流子传输的性质,这为研究机-电响应半导体智能材料提供了研究素材。

博士研究生梁北斗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至善博士后韩向斌博士为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