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铁电中心发表有关二维铁电钙钛矿的研究结果

发布者:何雷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430

(通讯员 范长春)近日,分子铁电中心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Chiral Rashba Ferroelectrics for Circularly Polarized Light Detection报道了关于手性钙钛矿铁电体的合成与光电探测的最新研究结果。


圆偏振光直接探测是一个重要且具有挑战性的课题。由于结构限制、构效关系不明,导致现有材料对光螺旋度的可分辨性较低。利用手性钙钛矿半导体作为结构基础,在其上耦合铁电的结构极性,具有提高圆偏振光探测性能的可能,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机会。本研究中,实现了手性转移诱导的手性极性铁电相,增强了光活性亚晶格的非对称性,并通过体光伏效应,实现了可切换的自供电检测。单晶器件在430 nm下具有圆偏振光敏感的检测性能,非对称因子为0.20,约为纯手性对应物的两倍。该研究结果为手性光学和自旋电子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博士生范长春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韩向斌博士(至善博士后)为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4119